673f132b10554371a59a9c5762f4d26c

家校社联动,做好学生的生命守望者

会员与组织管理部 2021-07-26

2021年7月24日,四川省医师协会第三期“心理健康走进校园公益活动”在蓉举办,协会充分发挥专家荟萃的优势,邀请到全国多位知名身心医学专家前来授课及主持讨论,参会人员包括学生家长及教师,共计120余人。

*

 泓 教授

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儿科医学部青春期健康与医学中心主任

中国青春期健康与医学学科、专科体系建设创建人

《青春期健康与医学中的身心健康》

于泓教授以一份现场调查开始今天的讲座,强调青春期健康与医学是专门的一项课程,需同时关注生理状态和精神心理行为,指导家长、老师为青春期儿童健康发育创造条件。

* 

 驰 教授

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

中国社工联合会学校与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(筹)副总干事兼秘书长

 

《家校社联动,做好生命守望者》

张弛教授从个人从业经历以一名医生、教师、父亲的角度谈儿童心理探索,强调接受孩子的不完美,分析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表现,儿童常见的心理问题,包括儿童自我压抑、非自杀性自伤行为等。阐述了家庭冲突(亲子关系、夫妻关系)对儿童心理的影响。

 *

 

 波  教授

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 副主任

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委员及学科管理协作组 组长

 

《尊重儿童的心理成长--12/13岁孩子心理变化及应对策略》

周波教授就学校及家长关注的12/13岁青少年的心理特点、青少年情绪障碍的现状、父母爱的误区与技巧等内容做了《尊重儿童心理成长---12/13岁儿童心理变化及应对策略》的讲座。普及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,协助广大教师提升了对学生心理素质与心理健康的服务引导能力,并让学生家长建立“陪伴是基础、协助是责任、家长的榜样作用是镜子”的意识,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落到实处!

 

*


李云歌 教授

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

四川省卫生生信息学会精神卫生专委会主任委员

 

《作为教师,如何从显性、隐性、背景等识别特质学生》

李云歌教授从不同年龄段儿童分析情绪问题的危险因素,强调性侵、重大疾病等创伤性体验是儿童产生心理障碍的重要危险因素,讲述了儿童的高危行为表现,给大家上了深刻的一课,让教师和父母认识到要及早发现儿童的问题,并及时有效解决问题。

 

*


 

 慧  教授

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

成都医学院精神病学教研室教授

 

《作为教师,如何作好干预及遇到特质学生突发偶发时的处置流程》

 

李慧教授从心理学、社会学等多方面讲述了影响自杀的因素、自杀风险评估、自杀的基本线索,并举例讲解校园暴力对于自杀的重大影响,具体分析了暴力行为的成因,临时性潜在暴力行为危险预测。通过分析精神卫生法相关规定,为广大家长和教师提供了许多高效的紧急危机干预措施,共同保障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!

   四川省医师协会“心理健康走进校园公益活动”系列讲座体现了协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。三次讲座累计触达了2000余人次的学生家长及教育行业从业者。协会将秉承宗旨,继续发挥行业“服务、协调、自律、维权、监督、管理”职能,致力于团结发动广大医师,服务于社会,服务于民众,为健康四川做出贡献!